苏绣

苏绣

Summary: Have you ever heard about the Su Embroidery in China? This is the most famous sewing technique that has a history of more than 2000 years. Come check this article out and read more about the Su Embroidery.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的绣花很漂亮,那你们知道这绣花还分为苏绣,湘绣,蜀绣,粤绣,和双面绣吗?今天我就来给大家讲一讲最有名的苏绣吧。

苏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是苏州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其发源地在苏州吴县一带,现已遍衍无锡、常州等地。刺绣与养蚕,缫丝分不开,所以刺绣,又称丝绣。清代确立了“苏绣、湘绣、粤绣、蜀绣”为中国四大名绣。

苏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苏绣已经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古时候的贵族都以穿带苏绣的衣服为傲,不少人花黄金万两来买一批带苏绣的绸缎。古代的闺阁女子都需要学会这些女红,如果你会苏绣的话那么你的父母是一定会为你找一个好人家的且也会有很多人愿意娶你。

后期苏绣的发展主要是在清朝。清光绪年间,技艺精湛的艺术家沈云芝闻名苏州绣坛,她溶西画肖神仿真的特点于刺绣之中,新创了“仿真绣”。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慈禧七十寿辰,沈云芝绣了佛像等八幅作品祝寿。慈禧备加赞赏,书写“寿”、“福 ”两字,分赐给沈云芝和她的丈夫余觉。从此沈云芝改名沈寿,嗣后她的作品《意大利皇后爱丽娜像》,曾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意大利,轰动了意国朝野,《耶稣像》1915年在美国举办的“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上获一等大奖,售价高达一万三千美元。《美国女伏倍克像》赴美展出时,其盛况空前。沈寿的“仿真绣”传誉中外,开拓了苏绣崭新的一页。

苏绣用的线也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来讲他们用的线都是比头发丝还细还软的线。不少绣娘因为长时间做活硬是把眼睛都累坏了。

所以如果你有机会去中国,那么请你去苏绣的起源地看看,你一定会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