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光

西藏是位于中国的西南部,是中国的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崇山峻岭形成的险要地势造就了这里的独特风情。在这片白雪皑皑的山脉上冰封着数不清的秘密和神奇的古老传说。印度板块的碰撞架起来这一串延绵的山脉,其中的最高点便是珠穆朗玛峰。而生活在“世界屋脊”上的民族—-藏族,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生活在世界上离苍穹最近的地方之一,并且需要与极端的天气共存,这让藏民们对自然和神明由衷的敬畏。这在他们的种种习俗里都得到了体现,比如他们在敬酒的时候必须先用无名指蘸点酒并弹向空中,这表示祭天;比如这里人死去世大多数都是进行天葬(让秃鹫吞食尸体)或者水葬(将尸体抛入江河湖海),以最平和的方式将死去的人归还给大自然,仿佛他们从未来到过这个世界上;再比如“磕长头”这种最诚挚的礼佛方式,朝圣者十步一磕头,不远万里直到拉萨。这个民族将人、自然、以及宗教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我曾被一款游戏所感动到,它叫Journey(风之旅人)。游戏一开始便没有任何教程,你只知道你是屏幕中茫茫大漠里的那个穿着红袍、背上有一条红飘带的小人物。你不知道要干什么,也不知道要去哪,只看到那远方的山峰上发着神秘的光芒。你渐渐明白,那就是你的希望,你的方向。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你可能会遇到一些小困难,但一切都充满着希望。当你越来越靠近那座圣山,你脚边逐渐出现曾经跟你怀揣着同样梦想的先人的尸体。直到你来到了雪地,你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在无尽的暴风雪中,你眼中山顶的光芒越来越微弱。 终于,你倒下了… 并没有!

你化作一道光,穿过厚厚的云层,你来到了那座你梦寐以求的山巅。在这款游戏里你能找到很多藏传佛教的元素以及对他们文化的隐喻。你会逐渐明白那道山顶上的光便是这些僧人刻在心中的信念。他们的修行就是这样的一场旅途,即使有再多的困难,只要心中的那一丝光芒尚存他们就不会倒下。无论是游戏里还是真实世界的旅途中他们都从未放下对自然的尊重和对神明的虔诚。即使再困难,他们也会赞颂这个世界。因为他们知道自然创造了人类,那也就可以轻而易举地毁灭人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在这样一个浮华的时代,人们的贪婪越发露骨。人们认为自己掌握了发达的技术,自信心快速地膨胀。对大自然毫无节制地破坏和对大自然力量的蔑视都将把自己领向不归路。人类对科学越了解,就越会明白跟自然的宏伟力量相比人类不过是汪洋大海上一舟落叶上的蝼蚁。藏族的精神让我们重新审视我们自己,我们是不是真的过于浮躁了?


Work reference: